唐半瞎

已提桶跑路,山水有相逢,诸君来日再见

【方王】星星与弹珠

 给王队的生贺!

 顺便给自己的lofter除除草(•̀ω•́)✧

 

今天是微草的例行大扫除日。全俱乐部的死宅们终于离开了键盘和鼠标,与抹布水桶拖把扫帚一起乱舞起来。

他们活力、阳光、充满希望。

方士谦目睹了同一块抹布第三次飞过走廊上空,叹为观止,当即决定先躲回去收拾自己的狗窝。

 

真正的潇洒男子,有收拾桌子的独特技巧。方士谦就是这样的一个酷哥,于是他打开抽屉,把桌子上的杂物一波扫了进去。眼见抽屉是关不上了,他又朝里面掏了掏,抽出些不知什么时候填进去的鸡零狗碎,打算再找个地方随便塞塞。

鸡零狗碎里有些特别碎的,比如一个铁皮小盒子。它原先也许有过一段辉煌岁月,盛过芳龄个位数时期的方士谦那可怜巴巴的糖果库存,但如今也只能披着浑身锈迹承受此人疑惑而茫然的目光。

打开盒盖费了方士谦一点力气。首先出现在他视野里的是一张纸条,上书歪七扭八且十分熟悉的孩儿体:“这是一颗星星。”

而纸条下面的只是一颗灰扑扑的、弹珠大小的石子罢了。

我的天哪。方士谦摸着下巴想,我以前这么好骗的吗?

 

 

九岁的方士谦小朋友睡不着,爬去阳台看星星。他已经学过基本的天文知识,知道头顶的这一片都是宇宙中旋转的星球;也知道此刻他看见的星光要经过孤独的长途跋涉,才能恰在此时落到小小的北京城中更小的一处阳台,映入渺小得不能再渺小的他的眼中。

不过他不太喜欢这种说法,毕竟这个年纪的男孩子总会有些拯救世界的梦想。他开始兴致勃勃地描绘着外星人呲呲咔咔地入侵地球,全学校的人吱吱哇哇四处逃散,而人民的英雄方士谦通过一串不可言喻十分酷炫的动作(以及必不可少的背景音乐)将敌人击败,伟岸的身影立在主席台上,虎躯一震连教导主任都得跪下……的场景。

方士谦想得正起劲,不远处竟真的传来了呲呲咔咔的奇怪声音。他登时警觉,一跃而起,顺手把旁边的晾衣杆子捞过来,侧身贴紧栏杆,用一个很酷但是没什么用的姿势开始扫视四周。

他很快锁定了胡同里的一个人影,那是个与他年龄相仿的小孩儿,披着斗篷,戴着帽檐宽大的巫师帽。小孩儿手上拖着根过长的钓竿,尾端蹭在地上,发出了一连串摩擦声。

见对方不是奇形怪状的外星人,只是个打扮得奇怪了点的同龄人,方士谦放松了警惕。与此同时他的好奇心倒是慢慢地涌了上来,遂趴在栏杆上开始暗中观察。

这位小巫师借着有些昏暗的路灯光线在寻找什么,认真地检视着地面,间或仰望一下星空。方士谦很熟悉胡同里的路,青石板的,在上面奔跑时会踩出挺带劲的节奏;以他为首的一群皮孩子经常在那头墙根下玩弹珠拍画片,不怕疼地拿牙开汽水瓶盖……从来没发现有什么特别的。小巫师的态度却很严肃,就差一寸一寸地搜索了。然而他还是没有找到想要的东西,垂着头很失落的样子。

方士谦还是没忍住,压低嗓门喊:“喂——那边那个霍格沃茨的——”

小巫师吓了一跳,一个猛抬头。

“你在找什么啊——”方士谦把话喊完了,期待地看着他。

“我在找水洼。”小巫师走近一点,与他对视,“昨天不是下过雨吗?”

“没错。不过今天太阳太大全给晒干了。”方士谦道,“要水洼还不容易,我给你泼一个出来?你先走开点别被溅到……”

“一定得是雨水才行。”小巫师摇摇头,“我要钓星星。”

“钓星星?”方士谦被这高逼格且不走寻常路的脑洞震住了。

“雨是从天上落下的,落在地上也能连接到天空。”小巫师给他解释,“用云和风拧成的钓线挂上月光锤成的钓钩,穿过水洼,就能钓到星星。星星是种很不错的材料,适合多种魔法。”

哇塞厉害。方士谦想,哈利波特都没干过这事儿。

可是小巫师的语气带有一种莫名的说服力,让他的思想从“让我听听你还有什么神奇设定”往“好像很有道理”的深渊不断滑落。

“但天上的星星都是宇宙里的星球啊。”他想抱着科学观念再挣扎一会,“怎么可能被钓出来?”

“有一部分是的,但真正的星球没有那么多。”小巫师道,“剩下的一部分就是普通人观测不到的、具有魔力的结晶。它们有点儿傻,很容易被引诱——魔法师们试过很多种配方,最后发现榛子巧克力是最好的星星诱饵。”

方士谦彻底被折服了。

“所以,你是个魔法师?”他小心翼翼地问。

小巫师被他突如其来的尊敬弄得有些不好意思,轻轻地咳嗽了一声:“见习魔法学徒,王杰希。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“我叫方士谦。”方士谦顿了顿,也给自己加了个头衔,“普通的小学生。”

 

嫌楼上楼下的喊话不方便,方士谦蹑手蹑脚地出了家门,拉着王杰希坐在台阶上继续虚心请教。

“这边离出入口比较近,所以我才会到这里钓星星。”王杰希看着有点小大人样,混熟后却是相当好说话,方士谦想知道的他都一五一十地说了。

“出入口?”

“魔法界和人间的出入口,这是离我家最近的一个。在魔法界看人间的天气预报信号还是太差了,所以我才没赶上上一场雨。”

“我可以通知你啊!”方士谦拿脚尖蹭了蹭地面,“可是你住在魔法界,我要怎么给你送信?”

“把信放在胡同口大榕树的树洞里吧。”王杰希皱着眉想了想,“树洞里有个小型的货运通道,我会注意的。”

方士谦扭过头,拿兴奋的眼神看王杰希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我只是有点激动,身边居然有这么多和魔法关联的东西……”方士谦很想蹿起来跑几圈以抒发情感,“还认识了一个魔法师朋友!”

“我还不是正式的魔法师。”王杰希纠正他,嘴角也挂起一个笑容,“我也是第一次交到普通的朋友。”

 

方士谦等了好几天,为钓星星之约做足了准备。把预备着买神奇宝贝卡片的零用钱都买了榛子巧克力不说,还准时跟着奶奶一起看天气预报,弄得全家人以为他转了性子,啧啧称奇。

老天爷没有辜负他的期望,这天一场大雨至傍晚方停,空气里弥漫的都是雨水和栀子花的气味。晚饭后方士谦带着纸条跑到大榕树下,把纸条端端正正地摆在树洞正中,怀着崇敬的心向大槐树双手合十拜了拜,接着就开始了漫长的的等待。

等到星星挂满天幕,王杰希的身影如约出现在胡同里。方士谦熟门熟路地溜出家门,把他带到早就踩好点的水洼前。

“我观察过了,这边的水洼最大,倒映出来的星星也最多。”方士谦向他献宝,“还有这个,你看!”

铁皮的小方盒里盛着几颗榛子巧克力。

“嗯,我的零用钱不太够……”方士谦觉得这几颗锡纸包装的小玩意儿盛在盒子里显得有点寒酸,开始后悔前几天买了太多冰棍。抬起头时,对上的却是王杰希闪着光的眼神。

“我还担心没法钓到太多星星呢,因为我只带了柠檬甘草糖拐杖,还是从老师的药柜里摸出来的。”王杰希往钓钩上挂巧克力,掩饰不住开心。

“你能从老师那里拿东西?”方士谦连着这些年被没收的漫画辣条小卡片的份一起肃然起敬。

“前辈为了把被没收的扫帚偷换出来往教室里放了一窝带翅白老鼠,我就给它们施了个加速咒语把老师拖得更久了点。”王杰希说话时带着点小小的的得意,“这属于常规操作。”

“但没想到你还带了巧克力,太好了,谢谢!”说这句话时他看过来,脸上的笑意比星空更璀璨。

方士谦莫名耳热,拿出胡同扛把子的气势拍了拍胸口:“朋友嘛,应该的。”

 

为了表示对老师和柠檬甘草糖拐杖的尊敬,两个人把糖拐杖分了,一人一根叼着开始钓星星大业。

随着王杰希轻轻地甩钩,散发着微光的钓线很快没入水中,向天空落下。满天繁星似乎都在向这条细细的光线聚拢,如金色的细沙般缓慢流动,成了一道阑珊的光痕。

方士谦睁大眼睛,看着魔法在眼前发生。

等到钓线轻轻抖动,王杰希立即开始收线,利用手腕的巧劲与线另一端的力量对抗。一团光芒由下而上地坠落,很快被牵出了水面。

“看,这就是星星。”王杰希把它摘下来,递给方士谦。

出乎意料的,星星带着一点温度和湿意。方士谦本以为沾湿自己手掌的是水珠,不料换了只手捏住它时发现落了满手星光。他用身上的T恤擦干了星星,露出冒着柔和光芒的一颗小圆球,内部流动着深深浅浅的金色,在外壳上映出奇妙的光影变化。

“像颗弹珠。”他从专业角度发出评价,“还有,星光会被洗掉吗?”

王杰希回头看了一眼:“晒过太阳以后星光就会褪色,这也会让星星的魔法功效降低。不过只要在晚上把它拿出去晾一晾,也差不了多少。”

“太可惜了。”方士谦小声逼逼,“我还以为我有了全世界……至少是全人类世界最酷的一件T恤。”

王杰希最后一次收杆。方士谦的零用钱没有白白牺牲,每一颗巧克力都放倒了一颗傻不拉几的星星。他把星星都放进腰包里,看向旁边玩星星玩得不亦乐乎的小伙伴。

“这颗星星就送给你吧。”他说。

方士谦受宠若惊:“可以吗?我是说,星星是你要用的魔法材料……”

“作为友谊的象征,它的价值要高于材料。”王杰希把帽子往下扯了扯,又是一副小大人的样子——如果脸上的微红没有出卖他的话。

方士谦也跟着有些羞涩起来,摸了摸兜,掏出自己珍藏已久最圆最亮的一颗汽水球。

“友谊的象征。”他上看天下看地就是没敢直视王杰希,“虽然比不上星星珍贵,但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颗。”

 

趁着暑假的好时光,方士谦带着王杰希晃遍了整个自己的活动地图。还是玩弹珠拍画片儿等等常规活动,不同的是胡同口扛把子越发有牌面,有了互相协作打遍胡同无敌手的搭档不说,连汽水都不用自己开瓶盖儿了,毕竟他的小伙伴乐于使用一些无伤大雅的便利魔法。

这或许是他度过最棒的一个夏天,有冰镇的汽水和西瓜,书店里可以蹭着看的一架子漫画,一遍遍重播的西游记白蛇传,夜间的动画剧场,还有一个奇妙的好朋友。

日历一页页翻过去,在方士谦学会了二十三种驯养猫头鹰的方式,王杰希也因其诡异莫测的弹珠手法在胡同的孩子之间打出了“魔术师”称号后,暑假时光和魔法时光一同迎来了落幕。

“他们要重新翻修这边的出入口。”王杰希低声说,“每次有这样的大工程,作为保障,他们都会把特殊的结界打开,周围所有人关于魔法的记忆会全数消失。”

方士谦刚折断一根碎冰冰,正把其中一半递向王杰希,闻言愣住了:“也就是说,我会忘记你?”

王杰希低着头,隔着一层布料摩挲腰包里的弹珠。

那颗最圆最亮的汽水球。

“我想尝试一个魔法。”他说,“把星星与弹珠作为介体。等我拿到魔法师资格证书,就可以自由地停留在人间,到时我就能循着它们之间的感应找到你。”

“你忘了我也没关系,我们可以再认识一次。”王杰希看着方士谦轻声说,“就算过程会有些艰难,我们依旧会是最好的搭档。”

“好。”方士谦也认真地看着王杰希,“我会一直带着星星的。”

“如果再见面时我气着你了,你就留着熟悉以后再找我算账。”他补充道,“我有时候脾气不太好……天哪碎冰冰要化了快快快接着!”

年少的离别没有过于浓重的伤感,有的只是一份共同分享的冰饮,和一个数年后兑现的约定。

于是这个夏天就画上了葡萄味的结尾。

 

 

方士谦对着小铁盒沉思许久,最终还是没能狠下心把它丢掉。

“就当做年少纯真的回忆吧。”他嘀咕,“毕竟进了这个联盟天天和心脏们打交道人都变得不纯洁了。”

星星被摆在了陈列架的角落。

方士谦正打算再欣赏一下这份年少纯真,敲门声突然响起。

“来了来了——杰希你听我解释!我只是先回来收拾一下而已绝对没有偷懒!我马上去加入打扫训练室的伟大劳动!”开门接收到自家队长的和蔼凝视,方士谦瞬间乖巧。

什么年少纯真都不存在的,只有随着岁月流逝掉落一地的节操。

王杰希看着狂奔而去的方士谦,默默帮他关上了房间门。转过身时,装在队服口袋里的钥匙串上,一颗圆而亮的挂饰微微泛光。

 

在空无一人的房间里,那颗灰扑扑的星星也感受到某种呼唤,悄悄地亮起了。

评论
热度(2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唐半瞎 | Powered by LOFTER